网站旧版 | 学院首页

为你支招|@HR分享几点面试中的小技巧

更新时间:2023-02-23 本信息浏览数: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企业竞争的核心就是人才竞争,人才招聘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招聘作为“选、育、留、用”的第一步,是所有人力资源工作的前提。如果一家企业前期招聘的数量和质量不行,那么后续的资源项目即使再好,最终也是无济于事。

对于许多做招聘的HR来说,由于非科班出身,再加上对招聘理论不熟,很多时候选人靠的是感觉。还有一些HR在接到招聘任务后,只一味埋头苦干,陷入繁琐的事务中,最后可能招了错误的人,不仅要被老板骂,而且会给企业造成损失。


一、面试发问技巧


是否会提问是衡量面试官技能的关键要素之一,能否进行有效提问,左右着面试的进程和效果。通常,应聘者求职材料上写的都是一些结果,比较简单和宽泛。而面试官则需要了解应聘者如何做出这样的业绩,都使用了一些什么样的方式方法。

通常有以下参考问题,如:

1.请用2分钟时间做个人展示;

2.请回忆一下你的职业生涯,谈谈是怎么发展的;(规划性、性格特质)

3.讲讲你经历过的最有成就感/最挫败的事情;

4.谈谈你对应聘职位的了解,以及未来1-3年你的职业规划;

5.你对加班怎么看,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

6.在一项重要工作任务遇到挫折时,上级给不了你帮助,怎么办?

7.你认为自己哪些技能是缺失的?

8.请回忆一下你的实习或职业生涯经历,是否由你主导过或参与一项生产流程优化的案例,流程执行的结果怎么样?请举例;

9.请举例谈谈过往工作或学习经历中,如何处理一些不属于你责任范围的工作任务或集体活动?


二、中断谈话技巧


除了面试发问技巧,中断谈话技巧也同样重要。当应聘者讲述太多细节,且回答问题跑题时,你可以这样说:

1.抱歉,打断你一下。你谈得很有趣,不过我们恐怕得抓紧时间了。

2.你可否扼要地回答我的问题,这样我们才能讨论接下来的重要谈话内容。

3.抱歉,打断你一下。你刚才提到了XX改善的方式,我想进一步了解这方面的情况,请你举例描述。

此外应当注意的是,当面试官发现应聘者的能力与工作背景明显不符合岗位要求时,面试首先要尊重应聘者,不要在语气和身体语言上出现怠慢或不耐烦的现象。至少进行15分钟到20分钟的交谈,问题可以转换到其它考察要素上去,这样逐个维度问下来会收集到更多信息作为参考,同时也照顾到应聘者的情绪。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0898-88348005;88348877;88348006    传真: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