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旧版 | 学院首页

职场i人,如何面对职业紧张?

更新时间:2023-10-21 本信息浏览数:

2023年,求职打怪的路上也多了一道叫MBTI的坎

相信同学们在网络冲浪时

或多或少的刷到过“i人e人”这类热梗

如今已经成为社交必备话题

“i人”是MBTI人格测试中的i,代表着内向、内倾型。指性格比较内敛、内向的人,简单来说就是“社恐”。

“e人”是MBTI人格测试中的e,代表外向、外倾型。是性格比较外向的人,非常能热场,比较自来熟,就是大家常说的“社牛”。

在职场里,因为常常需要团队合作和沟通协调,性格开朗、擅长交际的人似乎更受青睐,更容易与人建立广泛良好的人际关系,并获得更多的机会和资源。而i人总是内敛含蓄,工作中不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喜欢自己一人个完成工作,有时候怕麻烦别人或是不沟通,选择自己去做......

来对比一下你是职场中的哪类呢?

01刚入职时

i人:即将认识新同事,紧张焦虑不敢社交,入职1年认识5个人。

e人:1小时高效交友,3小时快乐约饭,入职一礼拜全部打成一片。

02参加公司聚餐时

i人:不好意思说自己喜欢吃的菜,不想社交,疯狂炫饭。

e人:想吃什么直接说,一顿饭下来认识了好几个别的部门的同事。

03办公室闲聊时

i人:每天都假装工作很忙,听到大家聊天内心os:看不见我看不见我。

e人:热爱聊天,啥话题都能聊两句,甚至可以做每天的话题发动机。

不少i人表示,自己在求职和工作过程中,非常容易陷入紧张、恐惧、焦虑的不良情绪中。

一生内耗的职场i人,该如何面对职业紧张呢?

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和优势

首先要接受自己是一个内向的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特点,内向的人更喜欢独处和思考,这是一种优点。i人通常更善于独立思考、深入分析问题和保持专注。这些特质在解决复杂问题和制定策略时都非常有价值。因此,i人可以将这些优势用于工作中,并在适当的时候分享自己的见解。

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优势,有助于你应对职场中的挑战。

找准位置、拒绝内耗

比起强迫自己去做一份并不适合自己的工作,i人不如去主动匹配适合自己的岗位,才能最大程度发挥自我的优势。外向的人虽在社交方面更吃得开,但内向的人同样有其自身独有优势,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事”,而非“人”上。

因此,在择业时,我们要尽可能优先选择适合自己性格的职位,或是匹配与自身个性最相契合的岗位。不从众、不盲目、不内耗。

提前准备、积极应对

做好充分准备是克服职场紧张的关键。无论是面试还是工作中,对即将发生的情况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做好充足准备,可以增加你的信心和掌控感。

例如,如果你知道同事要与你讨论一个特定项目,那么提前阅读相关资料、准备意见和建议,将有助于你更自信地应对。同时,也要准备好回答同事可能提出的问题,并积极沟通和交流。

有职业紧张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职业紧张无处不在,几乎所有劳动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职业紧张”,尤其是内敛含蓄的“i”人,会给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职场i人们不妨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1、积极面对问题,加强与领导和同事的沟通;

2、制定目标,合理安排工作,加强时间管理,不过分强求;

3、提升技能,完善自我;

4、均衡、健康饮食;

5、科学运动,强健体魄 ;

6、保证充足睡眠,提高睡眠质量;

7、丰富业余生活,听轻音乐、参加旅游等休闲活动;

8、保持平和的心态,可尝试冥想、瑜伽,学会肌肉放松和呼吸放松法;

9、遇到问题或困扰时,学会向信赖的家人、朋友、同事倾诉;

10、如压力持续,出现严重身体或心理症状,自己无法解脱或自我放松无效,可向心理咨询师求助。

我们本身都是一个个复杂的个体,i和e本就没有高低之分,因为无论是太阳还是月亮,总有适合自己的白天和黑夜。相信“i”人一定也能逐渐克服紧张情绪,找到自己的位置,以更自信、更从容的态度面对工作上的挑战,展露属于自己独特的光芒。

来源:大学生就业资讯(ID:ncssweb)综合整理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0898-88348005;88348877;88348006    传真: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