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旧版 | 学院首页

关于转发《海南自贸港第三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海南省选拔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4-02-07 本信息浏览数:

各位领导、同仁:

根据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海南省教育厅通知要求,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教学赛道赛事将于2024年2月完成省赛推荐工作,我校参赛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4年2月24日17:00,参赛教师请按照省赛方案准备材料并反馈至招生就业处就业科。

《海南自贸港第三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海南省选拔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方案》如下:

一、比赛内容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考察高校开设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情况和实施效果,以及授课教师教学水平。

二、参赛对象

(一)参赛组别:设高教组和职教组,高教组面向普通本科院校,职教组面向职教本科和高职(专科)院校。

(二)参赛对象:每校推荐1-3名教师参赛,参赛教师须依托其所在普通高等学校开设的1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报名参赛。参赛教师为参赛课程的主讲教师(须是学校在编及正式聘用人员),参赛课程近5年开设至少3轮(不含创新创业类课程)。

三、赛程安排

请各高校于2月26日17:00前完成选手推荐工作,同步完成组织参赛选手依照通知要求提交参赛材料。各高校可通过举办校赛等形式推荐选手,要注重优中选优,可同期开展教师教育培训、课程研讨、线上微课评选等活动。

省赛拟定于3月初在海南大学举办,选手现场进行课程建设情况汇报、互动答辩、教学或指导情景模拟三个环节的比赛。

四、参赛材料要求

(一)参赛选手需提交的材料

1.课程教学赛道参赛申报表。包括课程概述、课程目标、课程团队、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教材及教辅材料、教研成果及教学改革、特色创新点、推荐意见等方面内容。详见附件1。

2.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配套材料。提交2个参赛课程完整教学实录视频,每个视频应为1学时课程实录,时长约45分钟,其中至少1个视频由参赛选手本人录制,另1个视频可由课程团队其他教师录制,配套提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和对应教学课件(PPT或PPTX格式,不超过20M)。详见附件2。

3.课程支撑材料。包括教学日历、教材及课程教案、代表性作业或考试(考核)试题及答案(成果)、学生成绩、评教结果、课程内容学术性评价意见、网络教学环境资源及其他证明材料(合并成单个PDF格式文件,不超过30M)。详见附件3。

4.课程建设情况汇报PPT。主要内容包括课程基本信息、课程设计、课程建设与改革、特色创新点、实施成效等。

(二)各高校需提交的材料

1.各高校向大赛组委会提交加盖学校公章的纸质版课程教学赛道推荐汇总表,详见附件4。

2.参评优秀组织奖的各高校,向大赛组委会报送的总结材料中,应包含本校课程教学赛道组织实施情况等内容。

五、现场比赛环节

(一)课程建设情况汇报(8分钟)。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展示课程基本信息、课程设计、课程建设与改革、特色创新点、实施成效等方面。

(二)互动答辩(5分钟)。选手根据现场评审团成员提问作答,主要考察选手对讲授课程的理解思考。

(三)教学或指导情景模拟(5分钟)。主要考察选手综合运用生涯教育相关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就业课程教学和指导、咨询的能力等。选手提前20分钟随机抽题,根据题目模拟就业观念引导、政策解读、简历修改、面试辅导等课堂教学或指导咨询场景。

六、奖项设置

课程教学赛道省赛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优秀奖20个。比赛奖项评审标准及现场比赛评审分值分配,详见附件5。

七、工作要求

(一)做好宣传动员。各高校要把组织参与大赛作为强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的重要载体,鼓励发动更多就业指导教师了解大赛、参与大赛。

(二)严格遵守纪律。各高校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选手资格审核、材料审查及组织推荐工作。

(三)保护知识产权。参赛教师应保证相关参赛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及所在高校承担相应责任。

  • 附件【方案附件1-6.doc】已下载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0898-88348005;88348877;88348006    传真:88348006